学术论文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论文 >> 正文

中心研究人员发表《环境风险到社会风险的转化机理 》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0-09-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环境风险到社会风险的转化机理环境风险到社会风险的转化机理

作者:高山,李维民

发表期刊:《中国行政管理》2020年07期

摘要:环境问题是阐释当代中国风险社会最具代表性的公共议题。环境风险正处于从管控到共治的治理路径转型期,频发的环境风险事件折射出环境风险到社会风险转化困局。立足场域理论与风险的社会放大框架,尝试弥合环境风险到社会风险转化研究的结构主义与建构主义鸿沟,建构“场域 -感知 - 行为”分析框架,将风险转化结果类型二分为风险放大与风险衰减。基于 CGSS2013 的调查数据,采用结构方程深描环境风险到社会风险转化机理。验证“起始阶段环境风险水平为客观风险概率时,经传递与放大后表征为不同主观认知后果”的总体研究假设。研究发现:位置、资本、惯习、风险感知、信息搜寻、认知评价、风险放大行为以及风险衰减行为 8 个要素显著影响风险转化过程, 且存在“场域 - 感知”“场域 - 行为”“感知 - 行为”三维风险转化路径和放大型、累积型两重风险转化逻辑。研究为风险转化的“客观风险 - 主观认知 - 行为选择”演进链条提供了新的经验证据, 超越了以往“结构 - 行动者”、“感知 - 行为”的讨论框架,具有一定的防控风险转化的政策价值。

关键词:环境风险;社会风险;风险转化机理

一、问题提出与文献回顾

二、分析框架与研究假设

三、研究设计

四、实证结果

五、结论与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