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讯
最新动态
首页 >> 相关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心人员撰写的《高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预警报告》在中国警察网发布 “开学季”守护校园安全系列科普文章④——高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预警报告篇

发布时间:2023-10-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摘要: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大量的学生将踏入实验室。然而,新生对实验室环境以及设备使用尚不熟悉,老生由于漫长的暑期可能遗忘实验室安全规范,这无疑增加了高校实验室安全风险的防控难度。高校实验室安全事件具有隐患潜伏性、致因复杂性、后果严重性的特点,为了解目前高校实验室安全现状,中国警察网联合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委会联合发布《“开学季”高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预警报告》,报告指出目前高校实验室安全存在的三大风险,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以期帮助高校构建一个安全、和谐的实验室环境。

  一、高校实验室安全存在三大风险

  高校实验室安全风险一:学生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熟悉程度不够高。

             1 高校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现状(1

             2 高校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现状(2

  高校实验室安全风险二: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技能不够强。

          3 高校学生实验室安全技能现状(1

           图4 高校学生实验室安全技能现状(2

  高校实验室安全风险三:学生主动维护实验室安全的意识不够高。

            5 高校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现状

  二、高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的三项建议

  高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建议一: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的针对性。

  高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建议二:严格实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高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建议三:定期进行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

(文章连接:http://news.cpd.com.cn/n3559/923/t_11036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