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论文 >> 正文

中心人员发表《突发公共事件网络谣言传播长尾效应的控制研究——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COVID-19)为例》

发布时间:2020-12-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突发公共事件网络谣言传播长尾效应的控制研究

——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COVID-19)为例

作者:张桂蓉,夏霆

发表期刊:《情报理论与实践》,网络首发时间:2020-12-02

摘要:[目的/意义]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谣言“长尾”传播现象,从博弈角度探求“长尾”的控制变量,为实现网络谣言治理长效化提供依据。[方法/过程] 基于官方辟谣后信息生态环境和公众认知的差异,引入SIRS模型,以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为基础构建传播模型,计算出长尾期个体策略分布,利用MATLAB进行仿真和案例验证,寻找“长尾”控制途径。[结果/结论]长尾控制博弈模型分析从个体交互层面为网络谣言管控带来新思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谣言传播后期,作为拽尾策略,增加个体不信谣的收益、降低个体的谣言相关信息分析成本均需被持续实践。其中,比之于增加公共收益,增加不信谣的个体收益有更大的长尾控制效用,是重点关注工作。

关键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网络谣言; 长尾效应; SIRS模型; 不完全信息动态博弈;

一、相关研究综述

二、网络谣言传播长尾控制博弈模型建立

三、网络谣言传播长尾控制博弈模型仿真

四、网络谣言传播长尾控制博弈模型仿真

五、结论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