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流程

一、成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小组。

由项目业主单位组织部门人员和第三方评估机构人员成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小组。

二、收集项目资料。

对被评估项目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包括项目建造方概况、行业类别、项目的预期收益等基本信息。编制被评估项目基本情况报告。

三、编制项目社会稳定评估工作大纲。

1、分析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的构成要素

2、设计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价指标体系

3、确定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的技术路线

4、制定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价总体方案

四、调查和征集民意。

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专家咨询、专题座谈、问卷调查、入户访谈、举办听证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充分听取相关地区意见和相关利益群体代表的利益诉求。

五、分析调查数据,准确识别社会稳定风险。

整理调查数据,归类风险因素,分类进行风险估计,通过风险指数统计确定综合风险等级。

六、形成评估报告。

根据项目情况和调查分析结果,对评估事项实施后可能引发的各种社会稳定风险进行综合衡量、分析和评估,根据风险发生的概率和后果,制定应对策略和应急预案,作出分析和评估结论,形成《XX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评估报告》。《报告》明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程度,具体结论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

项目业主单位应根据风险评估情况,按有关决策程序向重大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或项目申请报告)审批(或核准)部门提出建议和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