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南大学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于201338日由中南大学批准成立,是全国首家高校第三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构。20156月,湖南省教育系统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成立,由湖南省教育厅批准,由中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分别独立承建。20164月,全国教育系统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成立,由中南大学与教育部思政司共建,侧重打造高端智库。20165月,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中心团队成员多为来自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商学院、法学院、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交通运输学院的教授、专家,综合覆盖公共管理、社会学、法学、资源安全、土木工程、轨道交通、公共卫生、计算机、工商管理等学科,由高山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张桂蓉教授任中心主任。

中心以科学、客观、公正、合理为发展理念,长期从事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治理的教学与研究,既可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社会风险评估与咨询,又可以直接从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实际业务,通过调查研究提供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活动、重大政策调整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特别擅长教育领域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本研究中心致力于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科学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持续提升评估和治理风险的质量和效益,为国家发展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高质量服务,具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与良好的社会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