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讯
行业动态
首页 >> 相关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征稿通知|第五届全国“风险与治理”高端论坛暨第四届地方政府与区域治理研讨会征稿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当代社会各类突发公共事件频繁发生,风险成为时代的典型特征,各种风险因素异常活跃,风险局面难以控制,我国俨然已进入到现代意义上的风险社会。在风险社会背景之下,对于风险的治理成为政府的必然选择。值得探讨的是,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我国应当如何形成风险治理的共识与合力,如何培育和建立风险治理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保障条件,从而推动实现现代社会的风险善治。

地方政府是治理风险的重要主体,亦是区域治理的核心力量。地方政府与区域治理既是我们认识、理解当下中国国家治理绩效的窗口,也是进一步判断、预测中国未来治理格局的重要切入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地方政府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区域治理研究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应建立健全统筹有力、竞争有序、绿色协调、共享共赢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等国家战略发展需求。这些实践层面的疑问客观上呼吁着中国地方政府与区域治理研究的不断推进与深化。

为此,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拟于2020年11月14-15日举办第五届全国“风险与治理”高端论坛暨第四届地方政府与区域治理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旨是:聚焦十九大以来地方政府与区域治理发展实践和风险治理实践,开展及时的、高质量的理论对话;诚邀海内外从事地方政府与区域治理研究以及风险治理研究的学者,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同探讨相关领域的困境、挑战、机遇,探索地方政府与区域治理创新的不同路径,解锁风险治理的实践密码。

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本次征文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议题进行探讨:

1.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理论前沿问题

2.地方政府治理创新

3.大数据与地方治理

4.基层治理与社会治理创新

5.区域发展中的协同治理

6.优化行政层次与优化行政区划设置

7.城市群与大湾区建设中的区域治理

8.大气污染、水污染的跨域治理

9.新时期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理论与实践

10.全媒体时代应对负面舆情的风险防控机制研究

11.新兴技术背景下的社会风险治理

12.基于大数据的公共安全风险监测与预警

13.人工智能与数据安全及其风险治理

14.校园安全风险与治理

15.公共卫生安全风险与治理

16.数字政府与政府数据治理

二、会议征文要求

1.参会论文需为学术性、前瞻性,并在国内外尚未公开发表过的学术论文。

2.参加会议者请提交500字以内的论文题目与论文摘要,在2020年9月30日前将论文题目与摘要用电子邮件提交至会议筹备组。入选论文通过匿名评审确定,名单确定后将于2020年10月31日前向作者发出正式邀请函,每篇论文邀请1名作者。论文全文请以电子邮件形式提交给会议筹备组,截止期限:2020年11月7日。

3.论文为中英文(Word文档)应包括:

(1)首页:标题(中英文)、中英文摘要和关键词、作者姓名(中英文)、工作单位(中英文)、职称及职务、联系方式(电话和邮箱等)

(2)次页:正文

(3)论文的参考文献、注释体例请参考《中国行政管理》

4.本次会议不收取会议费,与会者住宿、交通费用自理,会议期间餐饮费用由主办方承担。

三、会议主办和承办单位

会议主办方: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会议承办方: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公共治理学院

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

中南大学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

四、会议时间及地点

会议地点:中南大学

会议时间:2020年11月14-15日

五、论文征集邮箱与联系人

1、会议征集邮箱:dfzfyqyzl2020@163.com

2、联系人:吴高辉:电话:19102099825 、微信号:dcgf211985

雷望红:电话:13377898015 、微信号:ztt18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