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讯
行业动态
首页 >> 相关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协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案例研讨交流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7日至18日,由中南大学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协办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案例研讨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

这次案例研讨活动,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关于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加强重大决策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的要求,按照中央近期关于加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的部署,分析各地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案例,总结2012年以来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发展状况,研究新发展阶段促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科学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的方向、路径和重点,为提升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治理水平提供参考建议。

 

 

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天津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央党校,北京市、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机关的20名学者专家济济一堂,畅谈学习中央有关精神和部署的认识,“透视”各地典型案例,探讨当前我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治理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案例研讨交流活动由孔祥涛博士主持。

主旨发言环节

我国著名社会风险研究专家、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童星教授指出,自2012年中央要求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以来,我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取得了重要成就,对于科学决策、治理风险和维护人民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不足也是明显的,比如基础理论研究还不够扎实,学术界的研究与实务界的需求没有很好地结合起来,一些理论成果未能及时反映实务界的新变化。今后应该加强基础理论研究、行动研究和经典案例分析,密切跟踪评估实践,及时进行理论概括,增强理论对实务的有效指导,促进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理论和实践深入发展。

 

 

 

河海大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移民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施国庆教授指出,重大事项(项目)社会影响评价、社会风险评估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三者之间,既密切相关又存在区别。理论界深入阐释这些联系和区别有助于正本清源,帮助实务界深刻理解和驾驭评价体系,更好地选择恰当的科学方法实施风险评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胡象明教授指出,无论是职能部门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还是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都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既然社会稳定风险源于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分配与调整,风险评估就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为中心,发现风险、化解风险,而不是以经济利益为中心。

 

湖南省风险评估专家胡维平认为,要肯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发展的眼光看待第三方机构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增强促进其发展的信心。目前,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出现一些问题,如部分地方政府及职能部门对风险评估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第三方评估机构与政府部门信息不对称等,需要引起注意。

 

 

 

案例分析研讨环节

在案例分析研讨环节,专家学者展开热烈讨论。中南大学社会稳定风险研究评估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桂蓉教授提出,高校社会稳定风险研究机构可以更多地参与到地方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践中,发挥政学研联合攻关的积极作用。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汪伟全教授认为,社会风险评估报告需要从内容到形式进行标准化建设,提升整个行业执业能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詹承豫教授建议案例研究要坚持优中选优原则,增加专家解读的篇幅和深度,提炼优秀案例的共同特征,并且不断优化评估标准和流程,推动社会风险评估质量不断进步。山西大学廉如鉴教授提出,各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协会应加强与政法委、发改委等部门的合作,同时下大功夫提升第三方机构的评估质量。中国海洋大学陈琛副教授结合国际上社会影响评价领域的做法,强调风险评估中公众参与的重要性,提出建立健全社会风险长期监控与反应机制。

山东大学张乐教授、天津工业大学张春颜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谭爽副教授、河海大学张晓晨副教授以及北京、广西等地党政机关的专家就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指导性案例征集、典型案例编写规划、组织开展案例分析点评等发表了独特见解。他们建议:发挥好专业性学会、协会的桥梁作用,组织交流和研究活动;总结宣传好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形成的有效制度、经验做法;评选、出版优秀案例典型,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鼓励各地、各行业打造专业品牌;开展规范性培训,推动人才培养,提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行业服务能力。

与会专家学者们还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进行了理论上的追根溯源,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典型案例与经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系、地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现状与存在的主要困难等作了深入剖析并就促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的发展达成了多项共识。

总结发言环节

孔祥涛博士在总结发言中谈到,风险评估案例集中反映了风险评估能力和水平。这次学术界对20多个省市区的案例进行研讨,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属国内首次。这是学术界对我国第三方机构从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务水平和各地推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成效的一次集中检测,也是学术界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展望未来、重新出发、谋划举措、开创新局的一个启动。从数百个风险评估案例来看,我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持续发展、成长性良好,不少评估报告水平之高令人惊喜,体现了较高的科学性、专业性、实效性、真实性、创新性和引领性。同时,行业发育严重不足,主要的表现是从总体上看风险评估的规范性、科学性不够,不少评估报告质量一般,反映出从业人员对基本理论和方法的掌握运用较差。从所处环境条件看,全国缺乏统一的标准规范,导致评估报告形式五花八门、质量参差不齐。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发展不仅相对于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滞后,而且相对于环评、安评工作也滞后。第三方机构评估水平总体不高,高中低层次呈金字塔形状分布,高水平的数量少,整体发展成为“橄榄状”尚需时日。这种状况与我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诞生晚、发展时间短有密切关系。但正是如此,才给了专家学者发挥引领作用的广阔空间。我们要满怀热情拥抱这只“丑小鸭”,以爱心、耐心、智慧把她培育成美丽的“白天鹅”。

孔祥涛博士长期从事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的研究、实践工作,2018年起致力于提倡和推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科学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建设。他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对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治理实践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政产学研用密切结合、加强研究,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密切联系第三方机构。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是大力推进全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标准化规范化,具体途径:一是组织制定全国性标准、规范。二是由权威的专业机构开展统一、规范的业务培训。三是规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提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质量,以此为抓手检验全国性标准规范实施和统一规范培训的成效。四是在此基础上对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专业、中立、权威的质量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