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讯
最新动态
首页 >> 相关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心人员发表《跨界环境治理中国家级新区与行政区互嵌式合作机制的生成逻辑 ——基于Z流域黑臭水体治理的案例研究》

发布时间:2023-04-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跨界环境治理中国家级新区与行政区互嵌式合作机制的生成逻辑

——基于Z流域黑臭水体治理的案例研究

作者:张桂蓉,曹子璇

发表期刊:《行政论坛》,网络首发时间:2022-09-25

摘要:不存在行政隶属关系的功能区与行政区在跨界环境污染治理中的合作困境是环境治理遇到的新问题。文章运用探索性案例研究方法,分析具有模糊属性和精简行政管理体制的国家级新区与规划范围内的行政区在合作治理流域污染的过程中,从“貌合神离”到“情投意合”的动态变化。研究发现,互嵌式合作机制可以摆脱这类政府行政组织在公共事务治理上的合作困境,捆绑问责能够消弭其模糊属性对合作的负面影响,基于互嵌关系的责任、目标、行动的共识能够避免合作治理失败。

关键词:国家级新区;互嵌式合作;捆绑问责;资源嵌套;跨界公共事务治理

一、问题提出

二、文献综述

三、案例研究设计

四、案例分析

五、结论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