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讯
最新动态
首页 >> 相关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术讲座:学院邀请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1216日上午9:30,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创南217举办“名师名家论坛”系列讲座,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应邀开展主题为“应急管理研究中的理论建模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心主任张桂蓉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付名琪老师、何雷老师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共同参加。

讲座前,张桂蓉教授代表学院对童星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同学们介绍童星教授的学术成果和任职情况。张桂蓉教授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了解并掌握应急管理研究的理论建模方法。

讲座中,童星教授结合其研究团队有关“应急管理”、“风险评估”等研究成果,总结出应急管理研究中的五种理论建模方法。


一是“二维四分”的类型学研究。该方法由勒内·笛卡尔发明的直角坐标系引申而来,即通过两个维度交叉,可将研究对象分为四类。如在应急管理研究中,可按照“有没有人组织策划”、“参与者有没有直接的利益诉求”两个维度,将群体性事件划分为“有组织有直接利益诉求”、“有组织无直接利益诉求”、“无组织有直接利益诉求”以及“无组织无直接利益诉求”四大类,分别研究每一类别的特征及其演化过程,分析类别之间的相互转化及其所需条件。

二是循环往复的过程论研究。该方法将研究对象视为演进过程予以考察,揭示其变化发展的特质与规律。童星教授基于“风险-灾害-危机”的演化过程,提出了“风险治理-灾害救援-危机管理”的全过程应对体系。

三是对立统一互动的矛盾分析法。童星教授认为既然对立统一规律具有客观普遍性,那么对立统一互动的矛盾分析法在风险灾害危机研究中也适用。童星教授指出,任何风险灾害危机都是致灾因子和承灾体双方相互作用的结果,二者缺一就构不成风险灾害危机。应急管理便是分析和解决二者矛盾,探寻并保障安全的过程。

四是“三国演义”式的多主体结构研究。通过举例治理领域的“国家—市场—社会”的三元结构和应急管理中的群体性事件的三角关系进行说明。

五是类比式的模型建构。类比通常表现为两种情况:(1)用日常生活中人们较为熟悉的现象和常识来比喻研究中的新发现;(2)借用其他起步比较早、发展较充分的学科成果,来探索新的研究领域、创建新的学科。童星教授将应急管理体系与彗星做联想类比,提出了应急管理的“彗星结构”模型。

在问答环节,童星教授与现场学生就理论建模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同学们深受启发。

讲座最后,张桂蓉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概括和总结,表示本次讲座对于如何构建理论建模提供思路,启发同学们在应急管理领域的思考,同时再次对童星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